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专栏
案例专栏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引进来 走出去 深融合
作者:出自: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8-08-17



摘要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充分发挥英、法、德、俄、日、韩、阿拉伯、西班牙等8个语种优势,以外贸行业新业态为依托,以“引进来,走出去,深融合”为指导原则,确立了教学资源国际化、专业建设国际化、培养模式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引智引专国际化、学习过程国际化、学生来源国际化、学院影响力国际化、科研平台国际化、校园文化国际化等十项工程,在建设国际化特色优质高职院校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关键词国际化;十项工程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始终注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德以立校、学以弘业”的院训,围绕国际化建设做文章。学院为秦皇岛外事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汉语推广基地、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河北省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引进外国智力先进单位、河北省国际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成员。2017年,学院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为河北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8年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学院在全国语言类院校中名列第一。

学院以“引进来,走出去,深融合”为指导原则,依托语言类院校的优势、深挖自身潜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确立了十项国际化建设工程。

1.通过教学资源国际化工程、专业建设国际化工程、培养模式国际化工程,初步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国外友好学校平台,积极引进国外教学资源、教材、课程标准,重视外语教学,以培养一批具有初步国际意识、国际视野、国际知识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目标,探索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包括课程标准与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更新,实训条件改善,教师培训及质量监控体系完善等。引进西班牙、美国、德国等职业教育教材80多部,引进德国凯宾斯基酒店、酒店财务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等课程标准8个,引进职业教育专业课程25门、虚拟仿真教学软件20个,与国外院校共建专业5个、共建实训基地5个、双语授课30门。

与国外院校合作,在具备条件的专业推行学分互认、专升本、专升硕等合作项目,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深造打通道路,努力使有意愿出国的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出路。每年有50多名学生出国留学,30多学生赴国外短期交流、游学,毕业生自主留学人数连年攀升。

学院努力扩大学生赴国内涉外企业和国外实习实践的规模,以经贸类专业(国际贸易实务)为学院专业国际化改革试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走出去”企业,每年有100多名学生到中亚、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地区的中资企业工作。学院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徐州国际集团、新加坡策安集团和世界500强等企业合作,开展赴海外带薪实习项目,联合培养学生的“双语”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通过师资队伍国际化工程、引智引专国际化工程,建成一支初具国际化水准的师资队伍。

自学院升格以来,先后引进了31名具有海外硕士、博士学位的高端人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17%。通过国家汉办、国侨办、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外友好学校等平台,学院每年按计划、分梯队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3至5人赴国外交流、进修、学习、工作,15年来累计派出教师和管理干部50多人次。目前学院具有3个月以上海外学习、培训、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已达20.41%,常年保持在校工作的外籍教职工数量约占教师总数的4%。常年举办“对外汉语师资库”培训,对教师进行中国语言文化和外语培训,提高教师的国际交往能力。

2003年学院获得外教招聘资质以来,学院总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300多人次,来自11个国家,覆盖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等8个语种。多名外国文教专家被河北省外国专家局授予“燕赵友谊奖”。2014年建国65周年之际,学院5名外教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外国专家招待会。学院被授予河北省引进外国智力先进单位。

3.通过学习过程国际化工程、学生来源国际化工程,不断优化生源结构。

学院注重考查国内生源的外语能力。面向全国20余个省份招生,录取分数线多年来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同时注重录取高质量的留学生。学院自2003年招收国际学生起,已累计招收来自亚、非、欧和拉美地区20多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近4000名。近年来,每年长短期在校留学生300多名,其中有近百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历生,所学专业为国际贸易实务,学院引进哈萨克斯坦成熟适用的国际贸易专业建设标准和教学资源,并在哈萨卡斯坦建立来华留学生预科班,实现中哈学生双向就业的融通。在留学生规模、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团队完备程度等方面,学院在河北省同类院校中稳居第一。学院对国际学生教学严谨,管理严格,学生们学有所成,屡获佳绩。泰国学生在“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中,获河北省第一名、全国第五名;俄罗斯学生在河北省高校留学生汉语演讲大赛中获得第二名,苏丹学生获得第三名;在国家汉办主办的留学生征文活动中学院参赛学生全部获奖;学院连续四届在河北省“冀之光”留学生汉语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在世界旅行及旅游合作组织(GTTP)2018年GTTP-中国案例研究竞赛中,学院参赛学生荣获二等奖。

4.实施学院影响力国际化工程,国际合作空间愈发宽广。

近年来,学院共派出访团组20多个,接待国外来访团组80多个,与美、俄、日、韩、西班牙等30个国家的6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外双方组织学术讲座40余场,组织中外文化同台展演10多次。学院曾受邀参加了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和韩国职业能力开发署主办的首届“中韩职业教育合作发展论坛”,并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在论坛作报告;2016年,国际冰联主席、国际奥委会执委、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成员雷耐•法赛尔,国际冰球联合会秘书长赫斯特•李其特纳受邀到学院参加首届冰球产业财富影响力学术论坛;2018年,学院承办河北省旅游专业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

5.实施科研平台国际化工程,多渠道构建国际化格局。

学院是秦皇岛市外事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汉语推广基地、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河北省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副会长单位。2011年与玻利维亚圣西蒙大学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2014年与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两所孔子学院累计招收学员近万人,举办中国文化宣传活动100多场次,观众总计超过10万人,加深了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了解。2017年学院在教育部备案了玻利维亚研究中心,并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农业大学创建中国语言文化中心。通过以上平台,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合作渠道,丰富了合作内涵,不断开拓新局面。

6.实施校园文化国际化工程,全方位营造国际化氛围。

学院建造了温馨舒适的外籍人员公寓,设备先进的留学生教室,充满异域文化气息的国际村、中国文化长廊。与埃及驻华大使馆合作举办阿拉伯文化节,与友好院校韩国培材大学合作举办了全国高职高专韩语口语技能大赛,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国际文化节,内容包括“中华礼仪进课堂”“老外在河北微视频大赛”“语伴寻宝日”“中国文化体验周”“传统庙会体验日”等项目。学生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外国专家讲座、报告、课程。观看各国留学生的文艺表演,中外学生在校园里可以互相认识,结成语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学院自升格伊始,就确定了国际化办学的路线。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国家对高等教育国际化愈加重视,学院牢记职业教育使命,国际化办学的“初心”更加坚定,于2017年召开了学院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国际化暨外事工作会”,总结过去十五年国际化建设工作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略与举措,细化国际化建设的指标与任务,确立了完成任务的制度与条件保障。学院上下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沿着国际化之路继续砥砺前行,国际化办学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