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宁夏加大教育对外开放步伐
作者:出自:华夏经纬网发布时间:2016-12-30

支持高校与国外大学设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至2020年建10个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

12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为深化宁夏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宁夏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对外开放规划(2016—2020)》。根据规划,到2020年,宁夏将建设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3至4个,国际化科研、人才培养合作平台10个,国家公派教师出国留学和出国培训累计达到1500名。

据介绍,近年来宁夏教育对外开放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增加,内容不断丰富,但总体来看,全区教育对外开放整体水平较低,还不能完全满足“开放宁夏”建设的需求。今后,宁夏将实施“高等学校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引进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由宁夏大学建成一所高层次示范性的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学院,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管理理念和经验,提高高等学校办学水平。重点支持将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教育部、科技部以及自治区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术研究机构建设成为高水平国际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平台。支持宁夏高校参与教育国际合作和服务,鼓励“走出去”开展汉语教育推广工作,构建自治区高校汉语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库,在国外新建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实施“职业教育核心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与国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合作,通过合作新设合办专业,开发建设与国际先进标准相对接的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标准与课程体系,加强国际化的通用技术和职业标准与职业院校专业教育相互融合,实现教育国际资源的本土化。

此外,宁夏还将实施“自治区高校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优秀人才计划”,支持宁夏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设立“2+2”“1+2+1”等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扩大高校在校优秀本科生、研究生赴国外大学学习深造规模,开展以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的学生联合培养活动,深化与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毕艳莉)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