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百年职教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作者: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0-14

2021年10月11—12日,在庆祝建党百年的热潮之中,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回顾职教百年历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市商业学校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著名党史党建专家吴德刚,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教师司副司长黄小华、职成司德育处处长申春善,教育部职教中心所副所长刘宝民,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王东江,北京祥龙公司副总经理冯志国,中国职教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曜升,党建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党建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市商业学校原党委书记史晓鹤,北京市职教学会党建工作研究会主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洪伟等领导嘉宾出席。中国职教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中职秘书长、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程彬主持会议。

鲁昕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主旨报告。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职业院校党建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根和魂,深刻领会“党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服务构建时代新人培育新格局。

党建工作委员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定位,发挥平台作用,出好智库成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鲁昕还以建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工匠精神等48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例,勉励职业院校学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祥龙公司副总经理冯志国、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王东江分别致欢迎辞,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教师司副司长黄小华分别讲话。会议以专题报告、主题党课等形式分为“学、讲、展、唱、诵” 五个环节。

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吴德刚作《铭记百年光辉历程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从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贯穿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及所彰显的领袖人格风范等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不断强党兴党的精神指引。

讲:主题党课《建党百年 中国职业教育的建构、重构、再构》

刘建同讲授《建党百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建构、重构、再构》主题党课,回顾了职业教育的百年历史和重要贡献。他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职业教育百年发展历程,是职业教育制度和理论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过程,职业教育已深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历程之中。当前,我国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提高适应性、契合度、匹配度提出新要求。我们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着眼服务和支撑“四个面向”,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努力补齐传统职业教育的知识化短板,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切实增强适应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积极作为、做出新贡献。

展:党建委和职教战线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成果

2021职业院校党建成果展通过“一年工作回顾与成果展示”视频、《党建委成立周年纪念册》《2021职业院校党建成果展》展示了党建委自成立以来围绕建党百年开展的系列活动和全国职业院校庆祝“七一”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党建委成立一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搭建党建交流、学术理论研究创新、思想政治课的精品课、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典型案例展示、全面育人互学互鉴等工作平台,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五个一”主题活动、“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全国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出彩项目”、党建专项课题研究等工作,在党建委委员单位牵头组织下,共有230所会员单位带动近100万人次参与。为全国职业院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提供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精度、有鲜度、有温度的服务,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

唱:商校学子唱响红色赞歌

“百年芳华栉风沐雨,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北京市商业学校120名同学,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切期盼合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洗衣歌》《走进新时代》《我们走在大路上》《新的天地》等六首红色歌曲,礼赞党的百年华诞,唱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诵:商校学子诵读青春誓言

“青春奋进新时代,强国一代有我在!”同学们许下青春的誓言,立志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目标引领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争做中国制造的突击队、中国服务的排头兵、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强国一代的生力军,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llyu)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