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重庆召开
作者: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发布时间:2017-07-06

2017年6月29—3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共建中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的桥梁和合作对接的平台。

重庆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窦瑞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干部于冬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任许世杰,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光旭,华为BG全球培训与认证部部长冯宝帅,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陈衍,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Arnold   OBERMAYR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英国、德国、荷兰、奥克兰的驻华大使馆、总领事馆、外方机构院校代表和国内职业院校领导、有关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会议现场

本届研讨会以“兼容并蓄  互学互鉴  合作发展”为主题,响应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号召,促进中外职业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开幕式由许世杰主持。李光旭代表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致辞,对各位参会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刘占山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职业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促进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促进跨文化融合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职业教育进一步开放,坚持引进国外职业教育先进理念、教育模式、教学标准等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加强与外方的师资交流、学生交流等交流合作。于冬冰对“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意义做了阐述,对教育部为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介绍:首先是实现省部签约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全覆盖,其次是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基层特色宣传活动,最后是支持高校为沿线国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她表示各职业院校应将各方目标有机结合,让对外合作真正成为各校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支柱之一。窦瑞华强调了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和意义,并提出共建职教共同体是职业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方向,要不断深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模式与范围。Arnold   OBERMAYR介绍了奥地利学徒制教育,同时表达了与中国职业院校合作的愿景。冯宝帅在发言中表示,华为是中国最早实现全球化落地和布局的企业之一,在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华为愿与国内职业院校同行,共同“走出去”。陈衍以《开放发展战略下我国职业院校“走出去”模式建构与审视》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分析了国内职业院校“走出去”的时代背景、主要模式以及国外职业院校“走出去”的经验,并对我国职业院校“走出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李光旭致辞

 

刘占山讲话

 

于冬冰讲话

 

窦瑞华讲话

 

Arnold OBERMAYR发言

 

冯宝帅发言

 

陈衍作报告

 

许世杰主持会议

合作交流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互联互通,聚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方式。“独行快,众行远”。如何兼容并包、互学互鉴,促进中外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如何与各国教育加强合作,协同发展,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参会代表和部分使馆、领事馆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副专员Thibault  CURMI以《法国职业教育  机构与合作机遇》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法国职教体系、机构和办学原则以及法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情况,并分析了与中国职业院校的合作机会。澳大利亚驻成都领事馆商务处高级商务专员Jeff  TURNER以《澳大利亚教育  开创无限未来》为主题,讲解了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体系,并对澳方政府、行业在职教体系中扮演的角色做了阐述。英国驻重庆总领馆零售、创意、教育产业西南区域总监Kevin  DENNIS和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主任Felix YE分别以《英国职业教育 定义世界标准》和《新西兰教育体系及职业教育》为主题做了交流发言。荷兰高等教育交流协会驻华办公室代表宋辉介绍了荷兰的职业教育体系及中荷职业教育合作现状。作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企业代表,华为BG中国区培训与认证部副部长卢鹏也做了《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外ICT人才生态建设》的发言。同时,许世杰也就《办好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服务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这一主题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副总编辑郑天坤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Thibault CURMI发言

  

Jeff TURNER发言

 

卢鹏发言

 

Kevin DENNIS发言


       

Felix YE发言

 宋辉发言

 

郑天坤主持会议 

接下来,是以“搭建互联互通桥梁,增进中外合作交流”为主题的高端对话,Arnold  OBERMAYR、Felix YE、Thibault CURMI、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职业教育总监Britta  BUSCHFELD、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项目总监Janne  LEINO、宋辉参与了对话,分别就各国职业教育现状、与中国职业教育合作情况以及如何搭建中外职教合作桥梁展开了对话和交流。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党颉、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于忠武、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陈衍、华为BG中国区培训与认证部部长张驰、中德诺浩董事长许婕参与了以“中国职业教育如何‘引进来’与‘走出去’”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作为院校、企业和专家代表就中国职业教育如何“引进来”与“走出去”达成了诸多共识和有益的借鉴。高端对话环节分别由郑天坤和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小组成员、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职教研究所所长吕红主持。
       

高端对话(一)

 

高端对话(二)
       

30日上午,中德分论坛、中澳/一带一路分论坛举办,中德分论坛由郑天坤主持,中澳/一带一路分论坛由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芦倩英主持。

分论坛上,Janne LEINO以《中德合作共建国际化职业院校》为主题发言;许可就《创新交流合作模式 培养国际技能人才》主题,介绍了中德诺浩在创新校企合作与国际接轨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Britta  BUSHFELD对德国工商大会及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情况做了介绍;BSK International 执行总裁Kai Arne  FIEDLER对“一带一路”做出积极响应,以《以中德教育资源的合力 共促一带一路教育事业》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培训总监李卫锋介绍了《宝马英才教育与国内院校合作对接模式》。

Janne LEINO发言

许可作报告
       

许婕发言

Britta BUSHFELD发言

Kai Arne FIEDLER发言
       

李卫锋发言

中澳/一带一路分论坛上,澳大利亚Gordon技术职业学院国际事务主管Jackie TAYLOR介绍了学院情况及中澳合作案例;吕红以《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质量保障的实证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专业论述;教育邦国际集团中国项目总监Jemma XU介绍了教育邦国际与中方职业院校的合作方向;于忠武、党颉、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吉彬作为院校代表分别以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突出重点 双向交流 推进国际合作项目深度融合发展》为题作了报告和发言。

Jackie TAYLOR发言

吕红作报告
       

Jemma XU发言
       

于忠武作报告

党颉作报告

江吉彬作报告

30日下午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洽谈环节中,来自国内外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和有关机构代表与外方机构、院校进行了深度的合作洽谈和项目对接,气氛活跃,反响热烈。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项目洽谈现场
       
 


    

(责任编辑:毕艳莉)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