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期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的通知
作者: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发布时间:2017-12-26

学会外〔2018〕12 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促进对外合作与交流,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批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决定举办职业院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合作办学  互学互鉴  协同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协办单位:天津职业大学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支持: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三、主要内容

1.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介绍教育部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工作的思路和要求;

2.调研地方和部分职业院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项目情况,围绕我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的模式进行专题研讨;

3.了解教育部、中德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共同设立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情况;

4.职业院校代表做关于职业院校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报告;

5.参观跨国公司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情况。

四、活动方式

1.实地走访:调研职业院校和有关机构;

2.专题座谈:职业院校“走出去”“引进来”对外合作模式座谈交流;

3.观摩交流;

4.媒体报道:专访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中国职业教育微信公众号公众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五、调研期别、时间和地点

第六期:2018年1月15日—20日

  点: 天津

六、调研方向

职业院校与德国、英国、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家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情况;鲁班工坊及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做法与经验。

七、参加对象

1. 邀请部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领导;

2. 各职业院校分管领导和负责外事、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科研、教务、就业及有关院系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3. 特邀嘉宾、专家和代表。

八、几点说明

1.请将填写的《报名回执表》通过电子邮件发至会务组,活动的具体信息、报到时间、地点等信息将在活动前一周通过邮件发送至各报名代表;

2.会务费3150元/人(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为保障调研效果,每期人数不多于50人,额满为止;

3.联系方式

李雅楠  电话:010-88504116  手机:13910213185

    电话:010-88504117  手机:13811207723

    电话:010-88504177  手机:13811207753

叶慧慧  电话:13811211951      15646501560

  箱:chinacevep@chinazy.org

欢迎添加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项目统计平台微信服务号:chinacevep及时交流。

附件:报名回执表

本通知及附件可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www.chinazy.org)和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www.cevep.cn)下载。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2017年12月14日

通知原文

调研院校对外合作办学亮点与特色

 

天津职业大学

天津职业大学始建于1978年,其前身是南开大学第二分校、天津大学化工分校。1982年底,改建为天津职业大学,是全国接受世界银行贷款的17所院校之一,也是天津市最早举办高职教育的学校。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成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学校重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有关学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进行合作办学、师资培训和留学生教育。与俄罗斯索契州立大学、乌法州立大学及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新建了合作关系,与美国凯瑟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等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签署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与泰国帕尧职业学院开展招收三年制政府奖学金学历生工作,探索招收境外学历教育学生;着手与美国凯瑟大学开展合办孔子学院及合作办学。 

此外,学校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交流计划来提升师资队伍素质。选派了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分别赴美国诺瓦东南大学视光学院、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分校、俄勒冈州大学,泰国易三仓大学,韩国京畿科技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进行研修深造。近年来,学校共组织了300余人次的专业教师国外学访活动。同时,该校有针对性的“请进来”国外相关学科领域的职教专家学者到校进行教学科研与学术交流。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有着近60年的办学历史,是天津市首批“示范院校”建设单位,是天津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天津市评为文明学校,选派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连续五年获得团体一等奖。

2016年3月8日,学院与泰国大城学院共同建设的“鲁班工坊”,拉开了中国职业教育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孔子学院”,实现了中国职业教育先进的教学资源在东盟国家落地。渤海“鲁班工坊”得到了中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进一步深化“鲁班工坊”内涵建设,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建立中泰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和“EPIP”教学研究中心。学院与泰国大城技术学院签署了共建“机电一体化国际专业签署合作协议”。中泰双方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国际专业”之外,还将建成三个国际专业:数控技术国际专业、物联网技术国际专业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国际专业。“鲁班工坊”主要是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为基础进行建设,选用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训教师和学生参加国际相关竞赛,也为举办国际学生技能大赛创设良好的条件。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于2006年初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是一所以培养海员为主,兼有理工、经管等学科的综合性全日制国办高等职业学院,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航海院校。2011年,学院作为首批5所高职院校迁入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天津海河教育园区;2012年,学院被批准成为天津市高水平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近年来,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进一步加大了示范院校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大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力度。随着学院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分别同加拿大乔治亚文理学院、荷兰海事大学、马来西亚国际空乘培训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海事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科特拉瓦拉大学、缅甸缅中友好协会、德国国际管理与经济学院、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斯里兰卡Win-Stone学校等多所学校或机构开展合作,并与14所院校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保持紧密联系并已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项目。2013年,学院与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双方又共同创建了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人才培训中心。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隶属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优秀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天津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数控技术应用专业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2016年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与国际领先的瑞士GF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每年派师生到德国参加了由奥斯特法利亚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的国际夏季大学(2016ISU)。2016年与印度金奈理工学院签署了“中印职业教育合作意向书”,达成了共建“鲁班工坊”的合作意向。“鲁班工坊”现已基本建成,于2017年11月揭牌。“鲁班工坊”建设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发展,真正实现为“走出去”企业服务的功能。学院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展开合作,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三校共同成立了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师资互派、进行国际合作比较研究;每年共同主办“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研讨会”;另外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怀卡托理工学院还共同合作开办了一个合作办学项目—市场营销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已在教育部备案。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