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Deutsc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走进广西 看职业教育如何服务“一带一路”
作者:出自:微言教育发布时间:2017-05-09

     1.jpg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教育部新闻办近日组织部分中央媒体深入地方,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新进展。

2.jpg

      时间:5月4日11:30—13:30

      地点: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  采访团到达的第一所职业学校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及论坛等为载体,从“搭平台”“引进来”“走出去”等方面推进学校的区域合作和国际化发展。

      ■  值得一提的是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该中心是由广西教育厅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合作共建的国际化、现代化的职业教育机构,设立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中心注重打造民族文化传承支持体系,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发挥着促进职业教育区域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

3.jpg

      ■ 传统工艺民族文化大师工作室,是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桂、港、澳、台及国外青年在这里深化交流、增进情感认同,民族技艺在这里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 走进谭湘光大师工作室,学生们正在学习广西少数民族壮锦工艺技术。而像这样有民族特色的项目,学校还有不少:桂作家具、壮刀、民族剪纸等,应有尽有。通过这种“现代学徒制”模式,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在这里相得益彰。

4.jpg

      ■ 向阳花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花,寓意向上、执著、阳光、奉献。建筑工程学院大一女生张小联自信地对我们说:“虽说我是女孩子,但凭借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令我并不害怕建筑专业的苦与累。”她指着自己T-恤上印着的“大爱建工”四个字说:“我爱建工,它是我的专业,同时我也要带着一份爱,做好这份工作”!

5.jpg

      时间:5月5日8:30—10:30

      地点: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 下午的采访结束后,已是傍晚时分。采访团乘车赶夜路奔赴柳州,到达时已是晚上十点多。

      ■ 第二天一早,记者团就来到了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面的很多亮点都值得一提:

      ■ 欧亚、中亚高铁要建设,学校与俄罗斯高校合作培养既有中国高铁知识背景、又熟悉当地语言文化的技术人才;

      ■ 泛亚铁路要建设,学校与东盟国家近二十所院校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 非洲蒙内铁路要建设,学校配合建设单位的需要,组织高水平教师开展员工培训……

6.jpg

      ■ 由柳铁职院牵头筹建的“中国-东盟轨道交通国际职业教育集团”和“东盟国家轨道交通师资培训中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服务。学校还对东盟国家开展“高铁+汽车”职业教育品牌和技术服务输出。这些举措,极大地缓解了多家企业技能人才匮乏的问题。

7.jpg

      ■ 物流专业的蒙古国学生巴雅尔巴特尔兴奋地告诉我们:“来到柳铁,学习了很多专业实训课程,非常实用”!

8.jpg

      时间:5月5日11:00—12:30

      地点:柳州城市职业学院

      ■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是采访团到达的第三所职业院校,这所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给小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在校留学生人数达到267名,分别来自印尼、匈牙利、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赞比亚。

      ■ 学校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该公司印度尼西亚的生产基地定向培养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此外,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促进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文化交流。

9.jpg

      ■ 学校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合作共建了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目前培养的首批学生已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生产基地进行顶岗实习,学生们成为了校企合作的最大受益者,印尼留学生陈书纬开心地告诉小编:“我已经来中国学习七个月了,毕业后,我将到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到时候想用工资给爸爸妈妈买汽车”!

10.jpg

      ■ 当采访团到达大学生活动中心东南亚文化体验室的时候,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这首歌由中国与印尼学生共同演唱、用印尼国乐器昂格隆伴奏。学古筝、学国画、学篆刻,这成为了留学生们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日常。来自印尼的姑娘叶娜雅在这所学校里攻读国际贸易专业,她告诉小编:“中国的朋友们教会了我古筝弹奏,我也教会了他们演奏我们国家的乐器昂格隆,在这里上学真开心”!

11.jpg

      时间:5月5日15:00—18:00

      地点: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 记者团在结束了上午的两所职业学院的采访过后,顾不上休整,马不停蹄奔赴下一站,开始了最后一所职业院校——柳职院的采访。

      ■ 柳职院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的双主体作用,在推进校企间深度合作方面有思路、有做法,为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敦豪物流公司等支柱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12.jpg

      ■ 企业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自己最需要的人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柳工海外专员班。这个海外专员班的300多名优秀毕业生,大部分服务于东盟国家,它是柳职院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独家定制的一个定向人才培养计划,这样,企业就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有了这些合作基础,柳工的全球客户体验中心都是和学校合作建立的!

13.jpg

      ■ 在柳职院,小编们听到了很多学院优秀学子的故事:服务“一带一路”的柳职学子陆利雁、为柳工赢得口碑的海外专员班毕业生欧阳硕……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感受到了严谨、专业的职业素养,敬业、坚韧的职业精神,“大国工匠”初长成!


(责任编辑:叶慧慧)
协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承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