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成立于2013年12月,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精神,扎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有关部署,汇集我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的信息和有关数据,加强对职业教育对外合作的规划和统筹协调,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在“中欧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统计平台”的基础上,委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开发了“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项目统计平台”,并配合平台成立“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以实现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项目的发布、统计和综合展示。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协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承办。

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主要增强对院校服务功能,给院校提供合作信息发布平台,在采集数据的同时征集案例,根据数据和案例编撰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年度发展报告;根据教育部要求和部分单位的需求编撰分区域和国别的年度发展报告,比如受德国大使馆的委托,编撰中德职业教育年度发展报告;搭建职业院校与部分国家的驻华大使馆、跨国公司、外方机构、有关院校及国内院校间合作交流平台,组织编写全国职业院校对外合作案例汇编2016,进一步吸收有关专家组建教育部职业教育对外合作研究专家委员会,联合有关院校共建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网。

其宗旨是:沟通职业院校与政府、社会和国外职教组织、院校之间的关系,当好交流协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参谋助手,发挥好职业院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服务和协调作用,开展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探索,引领和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由职教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的运维,并接受教育部国际司的指导和监督。

具体的业务范围:

(一)推动校际交流与合作。围绕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促进中国和国外职业院校之间建立和发展校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国内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

(二)举办学术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举办多边或双边职业教育国际会议、研讨会和展览会,开展职业教育学术研究,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的研究与制定,促进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

(三)搭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与国外职教组织建立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服务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承办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的教育合作项目。

(四)资源开发与人才培训。引进国外先进的职教模式和办学经验,拓展合作项目,与国外职教组织、机构、院校合作开展职业教育人才的培训。

(五)负责全国职业院校对外合作项目统计平台的运维工作。

具体的网站职能与服务:

(一)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项目统计平台,主要统计与外方组织、院校、企业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项目情况,不仅限于中外合作办学等具有法人性质的合作,相关契约型合作交流项目也在统计范围内。平台配合“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以实现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项目的发布、统计和综合展示。

(二)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供求和资讯平台,主要是为外方组织、院校、企业提供对外合作供求和资讯平台,用户可通过平台将单位供求和资讯信息推荐到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经审核通过后发布。

(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案例征集,并将遴选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典型案例,编辑成《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典型案例汇编》(以下简称《案例》),《案例》将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担任顾问和主编,由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是校际交流与合作、学术研究和国际学术研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开发与人才培训等对外合作的展示和宣传及沟通交流平台。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