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专栏
案例专栏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中外合作交流 培养国际化人才
作者:出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5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足民政、面向社会、适应市场、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自2010年以来,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引进国(境)外高水平专家和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与跨国公司在华国际合作、国际化师资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均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及台湾和香港地区的 10余所高校或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教师出国(境)访学、研修频繁,累计成建制出国出境访学达3个月的教师为130人;积极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7.6%,双语教学及全英语教学试点多年。常年累计聘请 40多名外教从事语言和专业教学。引进日本三菱、瑞士ABB、美国约克、德国博世、德国客尼等国际知名公司,校企合作开展专业人才培养。

一、对接国际标准,引进优质资源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为国家首批28所示范性院校,湖南省首批卓越校建设单位,致力于对接国际标准,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多元文化视野、前沿专业理念、先进专业知识和跨文化交往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是引进国际一流企业的教学资源。2004年开始,学校为软件开发专业每个学生划拨3100元,从全球第三大IT软件出口企业印度NIIT公司,购买中英文“课程包”,作为软件技术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包”包含21门课程,平均每18个月更新一次,全球知名高校均承认其学分。从NIIT引进国际先进的软件专业教学资源用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10年以来,软件学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在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二是引进国际先进的课程体系。医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与美国海格思大学、日本樱美林大学、德国蕾娜范集团等国际知名大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国际先进的课程体系和行业服务标准。办学17年来,该专业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

三是引进国际通行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引进德国总商会第三方质量评价机制,确保人才培养按照国际标准实施。2015年,学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德资企业——博世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立项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为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引进德国工商总会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人才培养质量定期评估。以德国工商总会(AHK)提供的教学大纲为依据,企业、学校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大学三年学习中,校企交替、工学结合,第一年80%课程在学校完成,20%的实践性课程如专业见习等在企业完成;第二年60%的课程在学校完成,40%实践性课程在博世学徒制培训中心完成;第三年所有内容分别在博世学徒制培训中心和实际岗位完成。现代学徒制学生必须参加并通过第三方组织的AHK考试,获得AHK证书才有资格进入博世工作。

二、打造国际化师资团队

1.实施成建制国(境)访学项目,成效显著

“十二五”以来,依据《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发展规划(20102012)》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大师名师领衔、骨干支撑、具有国际视野、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从2011年开始,成建制主要选拔教学一线优秀教师赴境外培养培训,先后派出2期英国知山大学、4期美国费里斯州立大学、4期台湾访学团,每期3个月,共计130名教师赴境外高校访学。目的是系统掌握国(境)外专业最新理念、课程体系、实习实训体系、教学模式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核心内容,提升专业(群)教学团队整体水平。实践证明,教师出国访学项目成效显著。

一是访学教师迅速成长,取得丰硕成果。访学团两位老师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数十名访学教师获得省级以上课题立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70多项,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

二是访学教师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访学归来的教师将学习到的先进理念、方式方法、模式率先运用到教学实践,探索了组织式教学、约谈制、空间ISAS、空间预约制、空间PBL、翻转课堂、游戏化课程、同辈协同学习、分层教学、顶点课程设计、服务学习教学法等各种方式、方法及组织形式,引领了学校一轮又一轮的改革创新。

三是访学成果转化为学校创新发展的推动力。学校为每期访学团队专门设计了国际化内化项目,积极推动访学成果落地生根。截至2016年,访学教师共完成了82项国际化内化项目的建设任务,访学成果内化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比如,美国费里斯访学教师的《中美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对比研究》《FSU教师绩效评价对学校的启示与借鉴》和《导向与激励:FSU校内专业评估的参照和启迪》等访问学习成果,分别转化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内教学质量诊断、反馈与改进制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考核优秀申请制度》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内专业评估制度》等系列创新制度,这些访学内化生成的新制度落地实施推进了学校的改革创新。

2.教师赴国际知名企业顶岗实践,大幅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2004年以来,学校与NIIT合作,NIIT总部每年选派1名外籍教师来校指导。学校每年选送优秀骨干教师赴NIIT印度总部培训,赴青岛、海南、重庆、无锡等地NIIT软件园接受不少于3周的企业挂职锻炼,参与企业项目开发,接受企业技术人员指导,了解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提升教师项目开发技能及执行“教学包”软件开发项目教学能力。学校既与NIIT企业合作培养教师,也与NIIT大学合作培养教师,2017年,学校选送该专业5~7名教师赴NIIT大学开展为期不少于3个星期的专业研修访问。

3.邀请国(境)外专家来校讲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2016年,学校邀请德国专家horst先生来校举办为期15天的企校“双师”素质培训项目,7名教师参加培训。2017年暑假,学校再次邀请horst先生来校进行教师培训,24名教师参与培训。Horst先生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务实的工作作风感染和熏陶了参训教师,促进了参训教师国际化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013年,学校邀请英国知山大学Alexander Paul Jukes博士来学校进行交流。2016年,学校抓住湖南省外专局设立“海外名师大讲堂”项目的机遇,再次邀请英国知山大学Alex博士来学校开展专题研讨与讲座,Alex博士为学校师生做了“数字艺术在英国的发展与未来”“英国动漫产业发展历史与发展成果介绍”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参与师生达到1600多人次。与艺术学院教师围绕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创新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10多次,促进了学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同时,学校注重加强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师资交流与合作,除派教师赴台湾访学外,还于2014年开始邀请台湾弘光科技大学陈昭熊教授、台湾大同技术学院邱怡文、郭俊豪、陈雲雯等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4.营造浓郁的国际交流氛围

学校一贯重视聘请境外高水平教师来校任教,2014年以来,共聘请31名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与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教师,分别在老年服务与管理、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社会工作等17个专业任教。学校还常年聘请有英语、韩语、日语文教专家,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对学生进行外语培训。2012年,英国知山大学Christopher Plowman、Elizabeth Barnett等一行20人的访学团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2周的访学交流。

国际化的教师培养为长沙民政职院培育了一批学术和教学骨干,促进了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程建设的国际化进程,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

三、与世界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开展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引进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共建实训室等举措,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质量和水平。

1.与德国博世集团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2015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与博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联合立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引进德国工业总会AHK提供的教学大纲,结合博世公司岗位需要,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灵活开展 “校企交替、工学结合”教学,合作进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该项目实施以来,现已有8位现代学徒制学生在博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顺利就业,另有一年制和三年制现代学徒制班正在开设中。该项目受到《潇湘晨报》《半月谈》等媒体的广泛报道。2017年,德国博世本部现代学徒制学员Dennis Ranasinghe来校进行为期3周的访学交流。

2.与德国客尼公司合作,引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

2017年,学校与德国客尼职业技术教育集团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德国机电一体技术专业职业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消化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针对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机器人等专业,在教师培训、课程标准制定以及实训室建设等方面开展系列深度合作。引进德国行业标准、企业以及教学资源,学习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特别是德国双元制的教学理念与实施方法,帮助教师了解与掌握机电专业国际前沿技术,开阔教师国际视野,提升教师实践能力。

3.与世界知名企业共建实训中心,开展学生技能与企业员工培训

2015年,学校与美国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按照YORK员工培训中心的建设标准共建YORK多联式空调机组实训中心,开展学生技能培训、企业员工培训与考证。实训中心建成以来,累计为企业培训员工800余人次,培训校内学生160余人。

2015年,学校与瑞士ABB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设校内ABB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建成自动化包装线及机器人基础教学实训台4套,对外开展新技术培训1期,培训学员50余人。学生参加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春季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赛项获三等奖1项。连续两年参加有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学生同台竞技的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均获得冠军。依托该合作项目,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建设单位。

2016年,学校与日本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三菱智能控制与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学校新建面积1200多平米的单体实训楼,企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设施设备,提供相应技术开发方案及技术支持,实训室具备PLC、运动控制、智能工厂实验线、福利院配餐系统等实训功能,具备世界一流水平。三菱公司每年将免费为学校培训专职2人,公司专家每年到学校进行新技术专题讲座以及学生竞赛指导。

4.牵头成立国际联盟,提升专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2014年,来自马来西亚、日本、台湾等地的殡葬学术机构在学校共同见证亚洲殡葬教育与文化联盟的成立,该联盟旨在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加强殡葬学术研究和技能创新方面的合作。2016年,国际殡葬协会主席特蕾莎女士带队到学校参观交流,对殡葬专业办学水平给予高度评价。2010年以来,学校7名学生一毕业就受聘赴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国(境)外地区的机构或企业高质量就业。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