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专栏
案例专栏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与韩国湖原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案例分析
作者:出自: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8-07-30

 一、项目概况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与韩国湖原大学自2013年初建立联系,双方组织专业团队赴对方学院就双方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教学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考察。

经过深入了解,双方认为两校作为不同层次的应用型高校,存在合作的基础,并于2014年9月缔结了合作协议,决定联合举办通信网络与设备专业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高等专科学历教育项目,主要开展普通专科层次学历教育,并为学生在学历和能力方面进一步深造提供渠道。2015年1月,合作办学项目获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文件号:渝教外〔2015〕4号),并在教育部备案(文件号:教外司办学〔2015〕327号;通信网络与设备专业批准书编号:PDE50KR3A20150821N;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批准书编号:PDE50KR3A20150820N)。

项目按照2.5+0.5的模式进行,即学生前2.5年在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学习,最后半年在韩国学习,学生主要学习韩语和专业课程。完成学业可以获得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的专科毕业证书和湖原大学的课程证明。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学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以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规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在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优秀师资力量和良好育人氛围的基础上,规范办学,严格管理,吸收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引进湖原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二、办学基本情况

(一)师生规模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与韩国湖原大学共同举办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通信网络与设备专业(通信电源方向)两个专业,目前在校学生共计69人,学院现配备专职管理人员 3名,专职韩语教师3名,专业课及公共课教师13名。

(二)管理架构

学院从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始,就成立了由双方校级领导和相关系部骨干构成的中外合作办学联合管理委员会(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委员6人,韩国湖原大学委员5人,重庆电讯职业学院院长刘全利教授担任委员会主任),下设项目执行委员会负责中外合作办学的具体实施。

(三)教育教学

学院严格执行中外合作办学相关政策规定,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依法依规开展招生工作和学生管理。在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和质量保障上,将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与湖原大学的经验相结合,保证人才质量的培养。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按照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原则,依托原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每年均从学院相关学院聘请教师承担中方课程的教学任务;还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建立专任教师队伍。学院累计引进外籍专业教师5人来校授课,并且每年聘请1~2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进行韩语教学以保证教学质量。

课程体系是外方院校教育资源的重要方面,引进专业核心课程是体现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内容。在与湖原大学合作办学的过程中,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全面引进外方专业核心课程,并由中韩双方教师共同授课,所使用教材根据实际情况引进韩国原版教材或由双方教师共同商议确定。

合作项目引进韩国湖原大学课程情况如下:

通信网络与设备专业

引进的外方课程门数

全部课程门数

比例

25

34

73.5%

引进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全部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比例

8

8

100%

外教授课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全部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比例

6

8

75%

外教授课的专业核心课程课时数

全部专业核心课程课时数

比例

270

378

71.4%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引进的外方课程门数

全部课程门数

比例

23

32

71.8%

引进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全部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比例

7

7

100%

外教授课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全部专业核心课程门数

比例

6

7

85.7%

外教授课的专业核心课程课时数

全部专业核心课程课时数

比例

378

432

87.5%

(四)办学保障

1.证书颁发

学院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执行证书颁发管理,符合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以及合作项目毕业条件的学生颁发国内专科毕业证书和湖原大学结业证明。

完成合作项目学业,在湖原大学攻读本科的学生,符合湖原大学毕业要求,颁发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2.经费保障

学院坚持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益性原则和成本补偿原则,合理测算生均培养成本。中外合作办学所收取的学费均用于落实合作项目的教育教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费用不足的情况下,由办学人划拨专款,保障办学需要。

3.就业指导

良好的就业是合作项目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除了狠抓教学质量,使学生将来能够胜任工作需要。合作双方也是未雨绸缪、通力合作,积极为学生开辟就业渠道。在国内,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已经和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韩国SK集团在学生就业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在国外,湖原大学将组织学生参加韩国就业博览会,推荐学生进入相关企业实习和就业。

三、办学特色、办学效果及可借鉴的管理经验

(一)办学特色及效果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从自身办学实际情况出发,着眼于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的需求,与韩国以实用主义教育为特色的湖原大学进行合作,突出“国际化”与“应用型”两个特点,致力于培养专业过硬、韩语娴熟、综合素质高的国际化、技能型人才。具体表现在:

1.引进发达国家一流应用型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湖原大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用技能,其就业率在韩国一直名列前茅。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大力引进该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突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全面引进了湖原大学的课程体系,包括课程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材和师资等方面。本项目专业核心课程全部从湖原大学引进,合作双方共同制定教学大纲,韩语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也主要由湖原大学教师授课。

2.分段式培养,深度合作。

合作项目分国内国外两个阶段实施。除了在中方学习阶段引进韩方学院的课程和师资、突出中韩合作特色外,学生也将进入韩国本土,深入学习韩国语言,体验其文化,并将在相关企业进行实习,体现双方的实质性合作。

3.学历、能力纵深发展。

合作双方不仅在专业课程方面相互融合,同时互认学分,学生完成合作项目阶段学习之后,符合条件可以插班湖原大学本科就读,进一步深造。

学院通过国内培养和国外培养两个阶段的有机结合,使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得到社会的良好评价,不仅在招生数量取得新的突破,招生质量也有所改善,提升了学院声誉,扩大了学院影响。

(二)经验借鉴

与韩国湖原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在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办学水平的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并为进一步深入全方位开展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借鉴:

1.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是合作成功的基础

学院的各项事业,其根本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有更好的发展。正是因为双方都坚持了这一根本,不以营利为目的,着眼于长远发展,狠抓教学质量,严格学生管理,才能顺利推进合作。

2.学院学院直接合作,专人负责,建立联系密切的协调机构和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是有效解决合作办学项目实施过程中因为中外文化差异等造成不和谐现象的关键。

3.项目符合市场需要,拥有丰富的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相关的外资、合资企业资源,为学生学以致用创造了机会,同时也是稳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提升办学信誉的有力推手。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
主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