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Deutsch
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专栏
案例专栏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对外交流模式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出自: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8-08


摘要: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合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跟国际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本着高端合作、高端培养、高端就业的原则,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推动中外教育文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建设了一批竞争有优势、就业有保障、发展有前景的合作项目,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关键词:对外交流模式学生成长成才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学院现有教职工800余名,在校生近万名。建院以来,学院秉承“修德积学、精技善行”的院训,着力推行“产学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培养“德业并进、学思并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累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近3万名技术技能型人才。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是山西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山西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山西省公众满意办学单位是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悉尼协议》应用研究高职院校联盟单位、教育部“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助推计划”合作职业院校、教育部“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项目院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团体会员单位、职教国际交流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一、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经历了初创探索、全面开展和提档升级三个发展阶段。近年来,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紧跟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定位准确的交流合作项目,学院的办学声誉不断扩大,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1.变被动为主动,对外交流日益广泛深入

作为中部省份的一所地方高职院校,要想在思想和行动上不落伍,一定要具备国际视野和合作意识。因此,学院积极参加各种对外交流活动,借助平台主动“走出去”,主动与国内外高校对接。近年来,对外交流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师生互访交流日益频繁。学院与美国西海岸华裔联合会、美国密利克大学、澳大利亚中央技术学院、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等国外院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学院与香港孔教学院结为了友好合作院校,香港孔教学院为学院捐赠了孔子铜像。学院先后派出20名领导干部,50名师生赴国(境)外院校进行了学习交流。2012年,国际农发基金南南合作研讨班的25位国际友人来学院进行了农科教培训基地考察,并对学院服务“三农”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国际交流合作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使学院积累了对外合作办学的宝贵经验。

2.国际合作办学成果初现,国际交流合作逐步深入

2013年,学院成为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常务理事单位,3位院级领导参加了“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学院承办了全省儒家文化高级研讨会和国际交流协会职教分会理事会,全国50多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与国外高校互派教师进行学习交流,先后派出两批共15名骨干教师赴英国威根雷学院和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进行了学习培训。学院连续9年参加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年年会,并在职教年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与英国威根雷学院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图形图像制作三个专业方向上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办学。学院对外交流工作提档升级,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3.对外合作交流服务内涵建设,成为职教改革创新的“前哨站”

针对学生的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学院通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与国内外教育机构、企业联合开设订单班、实验班和强化班,探索出了一条分类筛选、分层培养、特色塑造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之路。针对“技能应用型”学生,学院与德国手工业协会、中德诺浩教育集团、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中航天使教育集团、杭州士兰集成电路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协议,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专业教材和师资力量,开设了中德诺浩班、无人机及航模兴趣班、中航天使航空班、“士兰专班”,让课堂变成了理论与实践相互融通、知识与技能相互转化的循环生产线,深化课岗融合、岗技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针对“创业复合型”的学生,我们主动把目光投向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加入了“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与广州茂名商会和晋中市大学生创业园合作,设立了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建设了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了融通平台,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针对“求学深造型”学生,学院开设了专升本公选课,聘请外教为有出国深造意向的学生开设英语口语强化班,与国外院校和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4.对外合作交流倡导以人为本,成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对外交流合作只有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终极目标因此,学院主动与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合作,不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成长成才需求。在中德诺浩实验班里,配备理实一体、欧洲标准的“专业技能教室”,每个实训技能教室均配备了德国教材所要求的实训设备,德国“双元制”经过了本土改造,成为了适合高职生的中国式“双元制”。中航天使航空班引入了欧美国家的航空教学经验,采用工作流程导向法组织课堂教学,辅之以项目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实行大一见习实习,大二轮岗实习,大三顶岗实习,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大大提升;前段时间刚刚传来喜讯,厦门航空公司录用的九名学生中有三名来自学院“士兰专班”开设以来,专业实训课程比例达到了100%。授课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教学能力大大提升,“双师”比例不断提高,双语能力得到增强。这些国际领先的教学方法改变了师生的固有的思想观念,激发了师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对外合作交流紧跟国家政策,校企合作“一头热”变“两头火”

2017年,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入了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与中外机构、职业院校签署了《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贵阳共识》,与泰国、印尼、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校达成了合作意向,与泰国远东大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办学,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有了新的突破。2018年1月,学院首批23名师生将赴泰国远东大学进行学习交流。2017年,学院与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交换生项目。2017年2月学院17名师生赴台湾健行科技大学进行了一学期的学习交流;2017年10月来自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的15名师生来学院进行访学交流,举办了“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台湾学子山西游学营”活动,共同亲身体验了晋商文化,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的师生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海峡两岸的教育交流活动在全省引起了广泛关注。学院还设立了台湾交流生助学项目和“一带一路”助学项目,资助那些有出国意愿,家庭困难而品学兼优的学生出国留学深造。2017年11月,学院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互联网学院协议。该互联网学院成立后,将深度开展高校、行业、企业间联合培养“互联网+”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建设发展要求,在与吉利新能源汽车集团合作开设“吉利订单班”,学生供不应求,未毕业就已签订劳动合同,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与国家政策同步的对外交流合作,实现了校企合作的“一头热”变“两头火”。

二、对外合作交流的发展目标

1.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成果

通过开展对外合作办学,实现学院生源、办学层次的多元化,力争到2020年实现“123”目标,即招收100名国际合作办学学生,外派200名骨干教师进行学习培训,建设3个对外合作交流品牌专业。

2.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改善办学条件

逐步增加国外友好院校国别和数量,尤其注重与“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院校的交流合作,争取五年内增加10所友好合作高校。积极稳妥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巩固、拓宽和提升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争取到2020年能建成专门的外教专家公寓和国际交流中心,配备综合硬软件设施,满足外籍专家工作生活和留学生教学住宿需要。

3.进一步加强合作专业建设

借鉴先进的国外教学经验,制定学院的国际化教学计划,选择35个专业进行教学国际化改革试点;加强校内网络教学建设,通过网络现代教育技术引进国外成熟的网络教学课程,纳入学院的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体系。

4.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设立教师国外学习交流专项资金,每年至少派出20名教师和管理干部出国学习和参加国际会议;争取到2020年全院有30%的教师有外出学习、访问、与会、任教经历。  

5.进一步拓展学生海外研修项目

以学分互认、获取中外双方文凭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学生长短期出国交流学习项目,保证每年有50名学生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开展学生赴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等国家的留学项目。以友好院校为依托,开展学生海外游学、海外实习、暑期夏令营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国际视野、国际知识和国际交流能力。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高职院校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高职院校进一步走出国门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要求。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范围,不断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不断提升对外合作交流层次,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的姿态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示范性高职院校阔步向前!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
协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承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