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Deutsch
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专栏
案例专栏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国际化视野 精细化管理
作者:出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8-08-16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是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民政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目前学院设有12个二级学院(教学部),招生专业46个,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现有在校生12373人。学院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现有教职工约700人,其中教授、博士72人,“双师素质”教师454人,具有学院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400多人。学院还聘请行业专家、企业能工巧匠540人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德国、英国、荷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柬埔寨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学院党委书记任波教授亲自主抓国际合作与交流。他说“只有学院有国际化的发展视野,才能培养国际水准的杰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院把国际化发展战略纳入“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长期以来,学院采取多种措施,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化校园氛围,为师生提供了广泛的学习交流平台和机会,增强了学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多元化思维的高等技术技能人才。学院还通过设立留学生校长奖学金、支持申报重庆市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种措施积极招收留学生。近年来,学院已经成功招收,欧洲、非洲、东南亚国家长短期留学生约300人,在重庆高职院校中走在了前列。

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案例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设立柬埔寨职业教育中心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

1.事件——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建立“职业教育中心”

2012年9月18—19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长孙玉中代表学院参见第五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论坛,在与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院Tun Pheakdey教授交流时,他敏锐地感觉到柬埔寨院校对于中国文化、中国职业教育的合作意愿和需求。为此学院专门邀请他们在职教论坛后到校交流。通过交流,学院领导明确感觉到对方合作的诚意,并决定与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共设职业教育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开展中国文化、职业教育输出,提升学院国际化职教能力。本着这一目标,学院开展了如下工作。

2013年6月学院再次邀请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代表团到校访问并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职业教育中心、招收留学生和师资交流。2014年9月,学院派遣以谢永川院长为代表的访问团赴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挂牌“职业教育中心”。依照协议,学院派教师在该中心开展汉语、中国文化教学和计算机技能培训,组织柬埔寨学生到中国留学。2015年10月,学院投资20余万元配备计算机机房等硬件设施,在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设立“信息技术中心”。

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职业教育中心是重庆高职院校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职业教育机构。重庆市政府网站等许多媒体予以新闻报道。

2.指导——高校国际化职能为引导,促使学院国际化战略落地生花

职业教育国际化是高职院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坚持改革创新,积极走国际化办学实践探索道路,是学院一贯坚持的理念。以此理念为指导,学院在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职业教育中心的各项工作,提升了学院国际美誉度,促进了教师国际化职教能力,引进了柬埔寨留学生,提升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

到目前为止,学院已经向该中心轮流派出杨汉瑜、付海鸿、张小玲等6位教师,每位教师至少在该中心工作半年,合计培训当地学生1200余人。工作内容不仅仅是从事中国文化、对外汉语、计算机技能培训,同时与当地华人、当地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他们的人才需求进行服务

与当地华人及中国企业合作方面,2015年6月12日,杨汉瑜教授就与柬埔寨联华学院校长陈秀华女士就留学生推荐和合作办学等事项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合作协议。

在师资能力提升方面,张小玲老师在总结中说“在柬埔寨职教中心的工作经历,不仅仅使我体味到了不发达国家的生活艰辛,树立起了大国自信的情怀,在业务上也使我原来的哑巴英语在课堂教学中变得游刃有余,以后从事留学生教学充满了自信

当地学生就业方面。杨汉瑜教授推荐Phon Bopha 同学到当地华人企业安徽海螺集团公司马德望分公司从事会计工作,月薪250美元起,在当地人中引起轰动。

另外通过合作,柬埔寨经济管理大学的教师、学生也表达了到学院学习的意愿,近年来已经有20余名师生到学院研修、接受学历教育。

3.评价——知行合一,高职教育走出去同样大有作为

高校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国际化,而国际化的内容之一就是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助推中国软实力,服务中国民族的和平崛起。职业院校不仅可以在传播中华文明的国际化道路上走更远,而对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更具有独特优势。因为职业院校在职业技能教育方面更有经验,“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企业更需要职业教育帮他们打通当地人才缺口,且职业技术培训更容易让当地人放下文化殖民思想包袱而欣然接受。比如基于该中心的影响,柬埔寨东南亚电信公司就将派遣30名公司中层干部到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中国电信4G标准技术培训。

然而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道路上充满艰辛。他们没有许多普通高校获得政府在政策和财政方面资助的机会,而缺乏走出去的输血能力;与普通本科院校相比,职业院校教师缺少接受国外培训、学习的机会,国际化职教能力仍待提升。相信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日益重视,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高职教育国际化必将有更大作为。

二、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出国管理工作奋斗之路

15以来,学院全面实施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成立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导小组,设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修订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出国留学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构建了学生出国管理体制机制。2016年2017年,学院连续3年获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市属公办高校推进教育国际化综合奖补,累计奖金额度450万元。今年7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学院荣登“2016年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

学生出国交流、实习、晋升学历是学院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学院教育国际化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无疑与学生出国管理工作中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学院依托欧讯教育公司、荷兰斯巴艺术学院、韩国大邱大学等多方单位,每年派出约80人次学生赴荷兰、美国、英国等国家进行海外文化交流、带薪实习或学历晋升。

学生出国工作取得的成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其中无数国际合作工作人员的努力和汗水。2014年是学院学生出国项目工作的关键一年,学生出国项目工作遇到了瓶颈。在一次荷兰斯巴艺术学院短期交流项目推动过程中就遇到了这样的困难:国际处老师在做项目宣传时有1名叫代嘉黛的同学举手问:“老师,我家里经济条件也不是非常富裕,我也不知道出国短期交流有什么意义。花那么多钱去,对我们将来真的会有很大帮助么?”这个问题似乎表达了当时所有学生对出国项目的迟疑。国际处老师这样回答:“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下,教育资源在国际间进行配置,出国学习,是给你们提供更多的可以让自己进步的选择。我们出去过的同学都没有后悔的。”“你能让出去的同学证明吗?”这个问题引起了老师的重视,为了消除同学对出国项目的疑虑。经过学院各方面的改进、激励措施和国际处老师的努力,代同学最后参加了学院荷兰斯巴艺术学院的短期交流项目,异国经历使她扩大了眼界,培养了独立自主的能力。她后来多次主动参与到学院的学生出国项目宣传活动中,最后还参加了学院的英国斯旺西大学专升硕项目。

为了保证学生出国项目的顺利开展,学院采取了以下激励措施:

1.健全制度,完善协议,保障学院、学生权益

2011年至今,学院多次修订学生出国管理办法,修订相关协议,保障了学院、学生的权益,促进了学生出国项目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拓展宣传渠道,深化项目宣传

近几年,学院主要通过网站宣传、微信推广、宣讲会、班级推介、辅导员培训、展板宣传、典型案例分享的方法拓宽宣传渠道,深化项目宣传。

3.牢固树立教师责任意识,工作做细做好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个人、国家层面及社会发展等方面,论述了各个角色应有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学院多次组织教师参加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教师在工作中树立责任意识。只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才能在平时工作的点滴中渗透一种敬业爱岗的精神,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和失误,才能勇于承担责任,并做出及时的补救,在遇到瓶颈时才能想尽办法突破,在遇到麻烦时,才能任劳任怨,细致认真。

4.加强过程管控,细化流程

过程管控是对工作过程的一种控制,是动态的管理,能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在学生出国管理过程中,学院从学生报名选拔、面试、手续办理、出国活动管控、回国考核等各个环节,监督学生出国项目开展情况,细化流程。

5.强化沟通,避免信息不畅

学院建立了学院分管领导、国际处、安全处、教务处、学生处、二级学院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联动机制的建立,疏通了上下信息传输渠道,使出国管理工作在一系列流程中得到科学合理的管控,减少了风险。

6.设立学生出国奖学金

学院正在撰写学生出国奖学金方案,未来希望能够增设学生出国奖学金,给有意愿出国学习,但家庭又贫困的学生一个出国深造的机会。

对于学生出国管理工作学院希望政府给高职院校提供一些政策上的支持,这样能更有效地促进高职院校学生出国管理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三、依托海外教师工作站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

2014年,为提升学院师资队伍国际化,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渠道,学院与英国威尔士职教联盟共同建立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海外工作站”项目以提升教师国际化职业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能力,完善国际化职业课程体系为目标,学院制定并不断完善海外教师工作站人员选拔方案,通过教师自愿申报、英语笔试、外籍专家面试以及研修计划校内外专家匿名评审多个环节,对选拔人员资格和水平展开了严格筛选。至今已派出了两批共13名(其中首批6人,第二批7人)教师进站进行学习、研修和实践。

海外教师工作站培训内容包含:前期系列培训、专业课程“参与式学习”(包含专业课程学习、实践教学、PGCE认证、团队协作,小组工作、一对一教师辅导、现场观摩教学科目),以及包括下企业等的各类实践活动。英国威尔士职教联盟根据我方的任务和目的制订相应的工作方案、提供了必要的资源和环境支持,在工作站运行期间严格对我方师资指导、监督、质量测评,并对进站教师给予任务绩效评估,既保证教师进站任务的顺利完成,也确保每位合格的学员获得由英国威尔士职教联盟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

学院率先在英国威尔士职教联盟建立“教师工作站”,其成果于2016年3月8日重庆市“威尔士周”期间分享,到市教委国际处领导及参会各方高度评价。英国威尔士政府中文网站评价:“该项目作为创新试点项目、能为中国其他高职院校在如何与海外院校进行深度国际合作方面带来新的启示。”学院与英国威尔士职教联盟共建首个高职院校海外教师工作站的相关信息经市教委报送至市委办公厅,被刊载于由市委办公厅印发的《每日要情》2016年第51期,供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各区县、市级部门各级领导参阅。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
协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承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989号

京ICP备09048925号-4
  010-62389019 (编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 E-mail:chinacevep@chinazy.org